【楼诚】莫斯科没有秋天

关键词:心上秋 @楼诚深夜60分

“诚!”阿尔乔莎扬声喊道。见明诚注意到他们,又挥挥手:“月亮很好,别练了,出来走走,托夏还没想好用什么药呢!”

听到这话,就算枪还沉甸甸在手里压着,明诚也禁不住弯弯嘴角:“所以你们要对着这样好的月亮讨论怎么毒死自己?”

“那又如何?”维佳也咯咯笑起来:“莫斯科的秋天全世界最好,要是能死在这种季节,这种夜色下,多浪漫!”

他摇摇头继续对准靶心:“你们去吧。中国人今天不吃药。”

“没意思!那你们中国人今天吃什么?”几个人跑着笑着喊着,最后一句话已经隔得很远。

明诚低头看看双手,用只有自己能听见的声音回答。

要吃月饼。



明诚很早就知道什么是月饼,但第一次吃到是在明家。

在那之前,修女嬷嬷也会拿些月饼到堂里,多数已经过季甚至长霉,偶尔也有几枚制作精良,但不管是什么样的,他都抢不过大孩子们。

等他被领走,已经过了节气。桂姨看他盯着邻家孩子手里的几小块残余移不开眼,心疼得了不得,边偷偷掉泪,边柔声告诉他,等月亮再圆起来,姆妈就能变出最好吃的月饼。

他从月缺等到月圆,又从月圆等到月缺,月饼始终没出现,连姆妈也消失了。

所以,明台拿着杏花楼的月饼看着他嘻嘻笑着时,纯粹出于下意识反应,明诚伸手抢了过来。

第一次被别人抢走东西的小少爷反应了一下,等意识到是怎么回事儿,马上站在那里开始嚎啕大哭。明诚呢,抢完了只觉得心脏扑通扑通在跳,他不想把东西还回去,又惶恐着不敢就那么吃掉,甚至也不敢迈开步子逃离现场。

明镜和明楼赶过来,打量两三眼就明白状况。明镜最先起急,把明台捞到怀里拍着,转头就大声问他“怎么回事,抢弟弟东西成个什么样子呀?”

明诚不用人说就要把点心交出去,他伸着手,低着头,眼圈一点点变红,大气不出,身体绷得很紧很紧,随时准备挨上一下。

见状明镜更加着急,跺着脚连说了好几句“不是不给你吃呀”。而明楼拦住姐姐,过来接住那块儿月饼还给明台,再摸摸他的脑袋要带他离开。

明诚自觉闯了大祸,出门时猛得死抓住门框,抗不过明楼一点点掰开他的手指,最后只能跌跌撞撞迈步,满心里都是绝望。

等停下来,他发现自己被抱到了椅子上。明楼给他一块月饼,同他说了许多话。月亮挂在窗外,好像的确又圆起来。

时间会洗去一切,很多年后,他再不记得那个晚上明楼说了什么,明台哭了多久,明镜后来有没有找过他。只有味道本身留下一种无可言说,无法磨灭的痕迹——他每个中秋都固执在杏花楼一个牌子上,换了就怎么都不是味儿。


这种习惯最后在法国得以打破。

异域他乡,没有什么热闹可言,飘洋过海的月饼也只好用难吃二字形容,但他总要和明楼正正经经聚在一起吃个饭。

巴黎留给他最后一个中秋,他得和贵婉执行掩护任务,战争之火在大地上蔓延起来,节日成为最微不足道的事情。他算算时间,硬着头皮去告诉明楼学校课业紧张,自己实在走不开。

明楼没有如他预想中的那样不快,相反他有一瞬间觉得,大哥答应的很迅速,简直像松了一口气。

到所有事儿都处理完,明诚才觉得不做点什么浑身别扭,毕竟,那是中秋啊。

于是他在深夜赶回住宅,只是看看。

他在门口遇见明楼。

两个人能拿出手的理由同样拙劣,这种拙劣又因为同样的紧张被忽略过去。最后他们索性在外面散步赏月,在月色下分食一块派。

后来,八月十五一直挂在日历上,但没人递给他月饼,或者派。


明诚放下枪,恰好在此时听到几个人回来的脚步声。

他想问托夏究竟有没有找到合适的选项,但阿尔乔莎先惊诧地喊起来:“诚!你这打的都是什么?”

“哦,随便打着玩,不想光盯着靶心。”他看看靶子,面不改色。

“简直浪费子弹!”阿尔乔莎惋惜不已,随手丢给他一封信:“上面有汉字,肯定是你的。”

明诚的呼吸停了一瞬,他不应该和任何人有通信往来,但信封上面确实是汉字,字迹又很熟悉——是小楷工工整整抄着学校地址,收信人和落款处都空着。

他打开信封,几朵干桂花,和一片金黄色的落叶。

阿尔乔莎还在问:“你还是不去转转?这季节月亮真的好看。”

明诚只是笑着摇头。

莫斯科没有秋天,他的秋天藏在另一处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7 )

© 桂花拿铁 | Powered by LOFTER